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部署“五一”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2018-04-29 09:4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吸取教训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关于重大交通事故的批示精神。近期,各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外出旅游人数较多,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按照批示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做好重大节日防范安全事故的预案,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传达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防控各类事故的发生。

通知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切实夯实高温汛期安全保障基础的通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年”主题,针对二季度阶段性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夯实高温汛期安全保障基础。

通知强调,针对“五一”节期间群众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重点要对交通、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有效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执法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其他行业领域。要根据近期的气候和“五一”假期的特点,加强安全风险研判,严格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管控责任,严防事故发生,确保节日安全。

要加强应急管理,时刻准备有效应对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消防、森林防火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江津:“五个一”强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江津区针对“五一”假期和汛期即将来临,采取“五个一”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一次责任落实。“五一”来临,召开一次全区节日、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并下《通知》,要求人人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 排查一轮安全隐患。采取企业自查、镇街普查、行业排查、专家抽查、区级督查“五必查”的形式,严密细致地做好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工作。整治一批安全隐患。结合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烟花、油气管线等各种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对查出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责任。每月一次专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题会议,将全区所检查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对整治难度较大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集中研讨解决方案,对一般安全实行一一消号制进行整治整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实行全区通报批评,并列入安全生产的过程考核。季度一次安全督查。区安委会6个督查组实行每季度督查一次,将督查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终考核。

武隆:全力保障旅游行业迎峰度夏

武隆区认真贯彻市政府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召开全区“五一”节期间和迎峰度夏工作会,并制定下发《2018年全区旅游迎峰度夏安全工作方案》。要求领导带头推动落实到位。近日,区委主要领导带队督查检查旅游迎高峰准备工作,重点检查旅游综合执法、游客接待、中转运输、安全保障、公共配套等工作情况,确保迎峰度夏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求确保专项整治执法到位。旅游、安监、交通、食药监等部门开展集中联合执法,突出以整治旅游景区和旅游主干道沿线购物店、酒店、农家乐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黑导”、“黑旅”、“黑车”,确保专项整治到位。要求应急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旅游咨询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及时受理电话、网络、微信等咨询投诉,快速有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全区旅游迎峰度夏安全接待工作高效有序。

梁平:抓好一季度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近日,梁平区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抓实一季度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一季度通报中的50个具体问题以表格形式,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办将对问题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对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实施警示约谈,并在安全生产考核中扣分。按照市政府安委会要求,梁平区政府安委办制定了全区“三大行动”方案,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二季度将重点抓实抓细三项安全生产举措:一是组织风险研判。二是严格执法检查。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要求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打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控生产安全事故。(王秀 吴波 候祥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