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兰州:家事法庭流露法治温情

2018-05-30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5月30日电(记者朱国圣、王博、刘能静)乳白色沙发、原木色地板,白色纱帘在窗口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一阵激烈争论之后,沙发两头,两姐妹红着眼眶,背对着对方,互不理睬。

这一原本应发生在家里的场景,被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福利路法庭“搬”到了法院里。

案件的原、被告是苗某和她的两个女儿,诉讼核心是苗某丈夫过世后留下一套房产的继承问题。母亲认为小女儿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不应继承房产。小女儿自觉满腹委屈,几度哽咽,陈述时却几次被大女儿的质问打断。

又一次互不相让的争执过后,双方陷入胶着。审判员何娟打破了沉默:“依我看,其实你们对房产分割都没太多意见,只是相互之间误解太多、积怨太深。”

何娟打开电视,开始播放一段提前准备好的关于亲情伦理的短片。看着片中的子女因自己与老人关系不和睦流下悔恨的泪水,当事人不再说话。最终,在法官、代理人的劝说下,当事人当庭达成和解。

福利路法庭庭长王怀卫说,家事案件性质特殊,当事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过去在家事案件的审判中,法官按照法律规定对案件作出公正裁决,却不一定能够消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和心结。因此案件重诉几率高,给当事人造成诉累,“有时,因为不理解法官判决,还会造成当事人和法官的对立。”

从今年1月开始,西固区人民法院开始尝试在家事案件中引入柔性司法理念。在家事法庭里,暖色装饰取代了传统法庭庄重肃穆的深色,当事人面前的原、被告桌牌也被“父母”“子女”“丈夫”“妻子”等称谓替换。王怀卫认为,通过对当事人称呼和内饰风格等的改变,让法庭有了家的味道。

“谁愿意把家里的事闹上法庭呢!”一位当事人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想过会到法院打官司,更没想到的是,到了法院能在这样温馨的环境里处理矛盾,“比想象中的氛围轻松多了,好多心里话都敢说了。”

不只是变了装饰。何娟说,法官在处理家事案件时,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更注重倾听双方内心感受,找出矛盾症结,想办法让当事人打开心结,“比如让双方当事人观看事先准备好的短片,营造‘融情时刻’让当事人产生情感共鸣。”

西固区人民法院院长敬宏伟介绍,目前西固区3个法庭中,福利路法庭已率先在家事案件中引入柔性司法理念。截至2018年5月,福利路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62件,其中已结39件。在已结案件中,调解23件,撤诉11件,判决5件,调撤率达到87.2%。“这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的尝试,我们不仅希望‘案结事了’,更重要的是追求‘人和’。”敬宏伟说。

王怀卫介绍,今后法院除了主动跟踪回访已结家事案件外,还将同妇联、社区等组织机构建立多方联动协调机制,邀请村主任、社区工作人员等担任矛盾调解员,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化解家事纠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