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台州“村村帮”让乡村变了样

2018-11-27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清晨的雾气仍在山间弥漫,浙江省台州市公盂村已从睡梦中醒来。晨雾飘渺间,这个绿水青山环绕的小村庄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众多前来观日出的游客。

公盂村现在成了台州市最美乡村之一。不过时间再往前推五六年,公盂村完全不是现在这般模样。公盂村坐落于田市镇南部,三面环山,那时只有一条山路与外界相通,村民们祖祖辈辈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怎样才能让村民致富?随着当地“强基惠民村村帮”工程的实施,台州市税务部门被确定为公盂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台州市税务部门首先想到了发展旅游经济。税务局的帮扶团说服村里以“回字形百年民居”为核心,在背靠山峁的斜坡上整出一垄垄S形油菜地让村民认种。油菜花开的日子,帮扶团又带来了市里县里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把公盂村的美景拍摄下来、宣传出去。渐渐地,偏远的公盂村开始在网上走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驴友慕名而来。3年时间不到,小村子办起了17家农家乐,村民年收入至少增加10倍。

据台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帮扶团致力于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农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帮扶团精准帮扶公盂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并积极争取各方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开发与基础建设。另一方面,针对农民在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发票开具、优惠办理、纳税申报等涉税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和绿色通道,确保致富路上前程无忧。

如今,被游客誉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公盂村已声名远播,村民们也尝到了休闲观光农业、民宿经济的甜头,去年,村民们因为发展绿色产业户均增收3200元,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记者 彭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