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基础设施 推动融入社会——浙江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探访

2018-12-07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7日电 题:健全基础设施 推动融入社会——浙江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探访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改革开放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残疾人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已经走过30个年头,30年来,残疾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福利救济型工作发展为领域广阔的综合性社会事业。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典范,浙江省通过探索和发展,为当地残疾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打造健全的基础设施体系

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的北站社区是全县首家无障碍社区试点单位。社区街道两侧的黄色盲道清晰显眼,街道办事处内也随处可见服务于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

70岁老人赵书花15年前因中风偏瘫,行动不便。去年在北站社区帮助下,家中安装了卫生间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没有扶手的时候她在卫生间很难自己站起来,有了扶手方便多了,自己站起来也不会摔倒。”赵书花的老伴应岳均说。

据了解,北站社区围绕无障碍建设改造,累计投入资金8万余元,对居委会办公楼、公共卫生间、康复站、盲道等20余处公共场所和11户残疾人、老年人家庭设施进行改造,大大方便了社区残疾人、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和出行。

近年来,浙江省围绕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创建了102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全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万多户,改造率达到61.6%。

此外,浙江省还通过建立庇护性机构,解决残疾人的安置、疗养问题。在金华市浦江黄锋精神专科医院和丽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都安置了上百名残障人士。医院和托养中心对他们进行生活照料和康复治疗,并提供娱乐活动和手工劳动,让他们在疗养的同时,也学会一定的工作技能。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残疾人康复、托养和综合服务设施累计建成185处,总建筑面积127万㎡,比五年前分别增长了35%和84%。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愿意走出家庭,走进公共生活。浙江省残疾人社区活动参与率已经达到73.2%。

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内,44岁的张树志正经营着自己的网店。4岁时他因小儿麻痹症,双腿失去了功能;20多岁时在广西云南漂泊唱歌;2016年回家乡接受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通过网上出售花架,现在每年的收入可达5、6万元。

像张树志这样经营电子商务的残疾人在浙江并不少见。近年来,浙江省针对残联自身专业人才和资源短板,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与相关电商平台签订助残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商培训等七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景宁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吴礼林介绍,2015年10月中心成立至今,一共有300名左右的残疾人接受了电子商务的培训,“通过培训,这些残疾人获得了一定的电商技术,目前已有50多人通过电商创业。”

据了解,浙江省通过出台各类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电商就业、公益岗位就业和辅助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2017年底,全省残疾人就业达到33.3万人,就业增收对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9%以上。

为帮助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徐仙琴在浙江省义乌市创办了一所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有听力、语言等障碍的孩子在接受一定的康复训练和教育后,达到适宜的水准,和正常的孩子一起接受幼儿园教育。

“融合教育可以为残疾人儿童未来走向社会奠定很好的基础,也使他们身边正常儿童的家长在教育理念上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徐仙琴说。

推动残疾人发挥主体作用

以社会保障为基础,努力积极融入社会,残疾人的生活水准在不断提高,目前,浙江省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达93.2%。不少残疾人在走入社会后,也在自己的岗位创造价值、做出贡献。

儿麻致残的木雕大师胡先民在浙江东阳市经营自己的工作室,向前来参观的客人介绍自己的木雕作品:《一弦春诗满江南》《云山春霭》《岁月如歌》……他多次出国进行工艺美术文化交流,也积极为木雕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双腿残疾的吴忠尚在义乌经营自己的义乌双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据他介绍,公司2006年就申请成为福利企业,为残疾人员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和机会。

在今年“国际残疾人日”当天,许多残疾人艺术家出现在浙江省第二届残疾人书画摄影大赛作品展的现场,用笔墨和镜头展现着生机盎然的艺术气息。

浙江省残联宣文部副调研员何丽军介绍,在浙江,很多已经收获成功的残疾人都纷纷走上“反哺”社会的道路,他们积极发挥着残疾人事业主体作用,激发残疾人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们是和大家一道奉献智慧、创造财富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人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王宏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