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推出“互联网+公证”服务 出境类公证网上可办

2018-12-30 0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 吴帅帅)不用跑公证处,在线上传户口簿、身份证、驾驶证等资料并进行人脸识别后,就可以线上办理驾驶证公证。上线第一天杭州就有10余名市民体验了互联网公证的便捷。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日前揭牌成立,包括公民出国出境所需的出生、婚姻、学历、学位、成绩单、亲属关系等公证均可在线24小时申请。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介绍,目前可以在线办理的是一些事实、身份类的公证,材料齐全的话最快一二天就可以拿到公证文书。

除了实现公证申请流程自助上网,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还真正适应互联网发展,以互联网模式办理公证。据介绍,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目前已建成电子取证存证平台,并已于杭州互联网法院及部分仲裁机构相关接口实现对接。现有网络办证系统已实现办证受理、公证书制作、审批、出证、在线调阅电子卷宗等全流程网络化;开发完成在线咨询、预约、受理等功能,并无缝对接办证系统,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已完成电子公证书的设计开发,具备公证书在线发送、在线校验的条件。

据杭州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还将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通数据通道,力争让广大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