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元旦假期气象部门24小时监测
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2019-01-02 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元旦假日期间正值我国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我国各级气象部门的职工坚守岗位,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电力、旅游等部门及时沟通信息,做好了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应对此次跨年寒潮。其中,安徽、湖北、湖南、贵州、江西等多地气象局结合天气实际,全面加强对重大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的24小时监视、预报预测,及时启动降雪的加密观测和会商,及时向社会公众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各级党政部门的科学决策和人民群众节日出行等提供了优质服务。另外,河北部分地区还开展了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雪作业,对缓解当地旱情、冬小麦越冬、净化空气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8年12月30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元旦假期期间,南方大部地区遭遇跨年寒潮,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多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雪,湖南东部、江西西部和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雪;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针对来势凶猛的低温雨雪天气,湖北、贵州、安徽、广西、云南等多地省级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及时联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重大灾害天气的会商,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的供应和调配工作,强化雨雪影响期间交通组织管理,做好设施农业和养殖业的防风加固、增温保暖工作,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温暖过冬,做好防火灾、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确保群众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提醒公众注意增衣保暖和交通出行安全。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说,入冬以来,仅2018年12月中央气象台就两次发布寒潮预警,此次跨年寒潮,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温显著,多地气温刷入冬新低,甚至突破历史极值。不过,我国现在已建成了完备的气象服务体系,建立了多维度全天候气象监测探测系统和无缝隙滚动天气气候预报预测系统,风云系列卫星服务于各地的防灾减灾,有效提高了我国防灾减灾的服务水平,可以有效减少气象灾害损失,为老百姓开创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记者 袁于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