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打造多功能政务公开体验区

2019-01-10 10:32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潍坊市坊子区以“要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像扫描二维码一样简单”为工作目标,将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机融合,在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了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


政务公开体验区线上推出“码上告知”服务系统、便民地图、“阅报栏+政务公开”、宣传动漫等四大特色板块;线下设立了纸质查阅点,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基本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开通“码上告知”服务系统。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642项审批服务事项分解成27个“二维码”,通过电子显示屏在政务服务大厅内醒目位置展示。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获取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要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为电子信息告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二是开发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开发制作了手机版和网页版两版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将政务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金融机构等近30个板块、1000余个数据点位集约向公众提供。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一张图,实现需求信息“一目了然”。


三是探索“阅报栏+政务公开”模式。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设置坊子政务公开专栏,内含“最新公开信息”“重点工作”“机构职能”“依申请公开”等6大功能板块,定期上传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最新时政。并在右侧视频展示屏,全天循环播放潍坊市坊子区前期已制作的6个政策解读动漫视频,用多元化的解读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此外,针对不熟悉新媒体查询的群体,体验区还专门设置了线下查阅场所,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公报、服务指南、办事手册、目录清单、政策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以7天为一个周期,定期、集约向公众补充投放。政务公开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基本上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各方面的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