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2019-07-01 09:45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同学们!行动起来,远离毒品!愿我青年俊朗,家国才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践行禁毒之令,铸就美好未来!”6月26日,2019年大学生暑期禁毒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大学生代表发出倡议。

2018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全国禁毒部门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完善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有效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据《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26.6%,其中35岁以下人员同比下降31%,有30个省(区、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下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决不能让毒品成为青少年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应对当前毒品形势的必然要求,必须把青少年群体的预防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最大限度萎缩毒品消费市场。

随着禁毒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毒品预防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已经真正沉入学校教育体系中。

为了检验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的学习效果,国家禁毒办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共有14.9万所学校的5235万余名中(职)小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参与网络初赛,带动1.6亿人(次)关注、学习禁毒知识。

禁毒部门坚持突出重点、从青少年抓起,大力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举办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和大学生辩论赛,27万所学校近1.4亿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全国高校禁毒公益联盟参与学校达到1300余所,在册禁毒师资、校外辅导员分别达到112万、23万,基本实现了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

青骄第二课堂精准扶贫爱心互助公益捐书活动启动仪式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举行。据了解,青骄第二课堂即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已发展成为全国互联网上规模最大、教育内容最权威、全面的禁毒专门宣传教育平台。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6万余所学校的7500余万名学生在该平台注册并接受禁毒专题学习教育,初步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积极推进了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深化禁毒集中宣传教育

“首都高校禁毒志愿者队伍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继续发挥各自特色与优势,组织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毒品危害严重地区的禁毒志愿活动,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服务、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作出更多的贡献。”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农表示。

2013年以来,在国家禁毒办、北京市禁毒委和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指导下,首都高校禁毒志愿者坚持以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引领校园禁毒工作,摸索出适应青年人特点的传播模式,在禁毒文化创作、前沿理论研究、融媒体信息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推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禁毒公益项目和文艺作品,有力地支持了首都禁毒工作的开展。

许建农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70所高校建立了“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大队,拥有注册会员1.45万名,讲师团成员115名。

近年来,禁毒部门坚持面向社会大众、全面普及禁毒教育,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禁毒宣传教育基地4400余个,发展禁毒志愿者556万余人。

——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组织开展了全国“禁毒流动课堂”“不让毒品进我家”“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大学生暑期禁毒社会实践”“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等专题教育活动。据了解,国家禁毒办会同共青团中央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禁毒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禁毒宣传教育效果。今年暑期,中国禁毒基金会将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个省(区、市)中选择100所高校参加活动,在全国组织1000个家庭开展禁毒志愿活动。

——举办了全国禁毒宣传教育讲课比赛、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全国禁毒公益微电影大赛、全国禁毒演讲比赛、全国禁毒公益歌曲大赛、全国禁毒动漫大赛、全国禁毒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展播等大型禁毒主题活动。

——制作了《大凉山的呼唤》《中国缉毒警》《致青春》《与死神共舞》等专题教育片,设计“阿牛禁毒”系列宣传画,不断掀起禁毒宣传教育高潮。

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禁毒宣传教育在整个禁毒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重要地位,直接关系毒品形势转变、关系禁毒工作全局、关系毒品治理成效,必须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紧抓好抓实。”

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手段

近期,电视剧《破冰行动》在全国热播。借助这部电视剧的热度,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禁毒办适时组织相关禁毒委成员单位在禁毒宣传月里举办了《破冰行动》禁毒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十进”系列活动,让大家从内心深处再次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造成的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近年来,禁毒部门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让防毒拒毒理念深入人心。电视剧《湄公河大案》《破冰行动》、电影《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禁毒题材影视作品接连上映,吸引了包括青少年群体在内的社会公众对禁毒工作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统筹各类媒体,打造由“新媒体矩阵群、警务内部宣传平台,广播电视媒体平台、平面传统媒体平台、网络热点媒体平台”组成的首都禁毒宣传五大平台,实现禁毒宣传“全媒体融合、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领域拓展”。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禁毒宣传教育形式也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科技引领、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在报纸、杂志、网站等传统媒体依托下,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着力加强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微博等新平台、新阵地建设,着力推进禁毒媒体整合发展,仅中国禁毒网日均访问量就超过百万次,禁毒新媒体平台总订阅、关注人数超过3000万,有力提升了禁毒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通过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建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成集“教、学、考、评”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课堂。

一项项强有力的创新手段,进一步增强禁毒宣传教育的广泛性、普及性、渗透力、影响力,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提高。

禁毒斗争,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已构筑起了一道全民禁毒的坚固防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