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甘肃基层法院“一站式”服务见闻

2019-09-24 17: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9月24日电 题:“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甘肃基层法院“一站式”服务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

张兴基一大早来到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准备起诉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法院,以往办理立案就得花一天,出乎意料的是,在新设立的诉讼服务中心,张兴基只花两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事。

肃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建成,是肃州区便捷法治服务,打造新时代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实践。记者看到,16个窗口同时接待前来法院咨询办事的群众,窗口前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号码,自助服务机前人来人往。挂号窗口前再也没有往日大排“长龙”的情景。

肃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设立,得益于甘肃全省各级法院正大力推进的两个“一站式”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力求为群众提供方便的法律诉讼服务,实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的目标。

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截至目前,甘肃省各级法院基本已建成诉讼服务中心。

“以前法院的办事窗口只有两个,窗口前排着四五十个人,有时等一天都轮不到跟前。”张兴基说,如今法院不仅增开了窗口,还提供了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以进行诉讼服务查询、诉讼风险评估、诉状辅助生成以及自助立案等服务。

在甘肃省张掖市,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以原来的综治中心为载体,综治中心也变身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融合信访接待、诉前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职能,让群众不再跑远路,排长队,走成本更高的法律诉讼途径,显著降低了群众诉讼负担和调解纠纷成本。

记者看到,在新成立的甘州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各类法律服务一应俱全,门口有工作流程图的展板,全部工作一目了然。截至目前,甘州区法院共向甘州区综治中心分流案件2559件,调解成功632件,调解成功率为25%。

“我们在原来立案登记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将部分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以及多元解纷功能集约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法官减负,也让群众‘一次办成’。”甘州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学诗说。

2018年,甘肃全省法院诉前多元化解案件数量为10368件,司法确认5610件。“对于法院的这些变化,我感觉很满意,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实现了少花钱快办事。”张兴基说。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人民法院顺应时代发展、回应群众关切的内在要求,是破解法院人案矛盾等工作难题的有效抓手。”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