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智慧”春耕提效“不扎堆”

2020-02-29 1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2月29日电 题:河北:“智慧”春耕提效“不扎堆”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杨知润

疫情挡不住春耕的脚步。26日,在河北省南宫市薛吴村乡李张凡村,刚平整完的农田里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村民李成祥正驾驶着自动播种机播种娃娃菜。利用新型旋耕机和卫星平地机,他和同伴连振宽用时13天完成了500多亩地的平整作业。

李张凡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富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统一安排调配旋耕、播种机械,轮流开展春耕,每户仅派一名代表到现场监督耕种。

“过去旋耕作业存在土表高低不平、旋耕深度不齐的问题,后期需要大量人工平整,极易造成人群扎堆。”李学富说,通过车载移动卫星基站和车载控制器实时监测,可保证旋耕深度和土表高度误差不高于2厘米。

“为提升果品质量,亩增施有机肥原则上不要低于50公斤……”通过视频连线,南宫西丁办事处聘请的果树专家李志勇为果农线上授课。

西丁办事处党委书记周义华说:“为不误农时,我们实施了千亩蜜桃工程‘党支部服务计划’,聘请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解决技术难题。同时控制参与果树剪枝人数,要求间隔大于20米,做好机械、人员消毒防护。”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智慧农业大显身手。在邯郸市磁县,植保无人机、植保机器人、卷盘平移式对行淋灌机等新农机装备纷纷投入春耕生产,生产效率得以提高,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

“眼下正值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浇灌使用对行淋灌机,除草、喷药、植保使用植保机器人、植保无人机和高地隙喷杆喷雾机,几乎每种机械都有导航、监控系统,一键启动就可以自动作业。”磁县植保站站长李树洋说。

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正探索开展土地托管服务,100余套大型农机设备覆盖农业生产所有环节,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目前,大河道乡有7万多亩耕地被供销社“全托”或“半托”进行生产经营。

在南宫市大屯乡赵明桥村,曙光现代农业公司利用专业喷药飞机喷施农药。“通过红外遥感技术判断墒情和作物营养偏差,合理喷施叶面肥,可提高喷施能效。目前正加紧麦田病虫害防治,日喷施农药500余亩。”公司负责人张和平说。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立峰说:“我们组建了100多支春耕备播服务队,加强应用现代化农机具和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春耕提效率、人员不扎堆。目前已启动15个乡镇、160多个村庄的春耕备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