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四大行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0-03-11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成都3月11日电(记者 陈地)记者11日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四川已正式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等四大行动,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介绍,四川将迅速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到4月底,四川各地将对假劣农资进行“大扫除”,重点放在农药、兽药、肥料、饲料、种子、农机6大品种和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市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种养殖基地4大区域。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不符合法定资质条件或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予以清理、吊销、取缔。

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四川将以粮油、蔬菜、水果、茶叶主产区为重点区域,以芹菜、柑橘、绿茶等为重点品种,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专项整治,重点管控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同时,以规模养殖场(小区)、生猪屠宰场(点)和收购贩运户为重点对象,以生猪、肉牛、肉羊、奶牛、家禽为重点品种,开展“瘦肉精”、生猪屠宰监管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非法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开展监督抽查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地需配合做好省级农资和农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坚决组织开展本级监督抽查。对于不合格产品要及时下架、坚决收缴,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在执法办案专项整治行动方面,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和检测工作的高度契合,强化“检打联动”。要将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查处。特别要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公开惩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