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期间北京公交开通扫墓专线

2020-04-05 14: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 丁静)公交开通扫墓专线,地铁适时加开临客……进入清明节假期,祭扫活动迎来高峰。记者5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出行。

据介绍,2020年清明节祭扫服务接待自3月21日起至4月12日结束,总计23天,清明节假期是祭扫高峰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参与祭扫活动的人数相比往年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但鉴于传统习俗与群众出行需要,交通运输仍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北京市倡导市民通过预约祭扫、代祭扫等形式开展祭扫活动,以有效控制祭扫客流,确保防疫安全。

公共交通方面,北京市针对性采取了措施加强运力保障。北京市途经18个陵园墓地有101条常规公交线路,除了做好常规线路的运力保障,北京公交集团还开通了由市区直达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温泉墓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和天慈公墓的10条清明节扫墓专线。客流高峰日每日7时至11时30分,1路(老山公交场站-四惠枢纽站)在上庄大街临时增加地铁八宝山站,并安排机动车辆随时疏散地铁八宝山站至墓地的客流。

地铁方面将加强客流监测,严格控制列车满载率。对地铁八宝山站、俸伯站、天宫院站、石厂站、西苑站等陵园周边重点车站适时加派人员,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乘车。地铁运营公司将视情加开临时客车,在1号线、4号线、15号线、16号线等祭扫活动相关线路上,安排1至2列预备列车,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安全性。通过加强客流分析调度,缓解车站、车厢拥挤情况,确保高峰时段列车满载率和车站站台人员密度均不超过50%。

今年,北京市在确有停车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大型扫墓点周边增设了临时停车位,并加强停车场管理,对大型扫墓点周边停车场、临时扫墓专线车始发站周边区域进行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黑收费、乱收费、擅自设置道路停车位等违法行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