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1-03-11 07:4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按照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以下简称《指标》)规定,我们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运行稳定

12月下旬,我们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网网站、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等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抽查。从抽查情况看,各政府网站运行稳定,监测结果均为合格。

政务新媒体运行稳定,21个委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合格。“建言‘十三五’”微信服务号已完成任务,目前正办理销号,计划于近期关停。没有收到网民关于政务新媒体运行的相关问题。

二、处理网民反映问题

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委共收到927条公众留言。其中,办事流程及进展255条,国家、产业、行业等相关政策468条,信息公开25条,投诉、建议、信息核查77条,其他留言102条。2020年第4季度满意率为98%,比较满意为2%。

三、存在主要问题

抽查发现,5个政府网站存在部分信息内容审核不严格、栏目信息发布不合规等现象,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一是出现表述错误,发布信息里有错敏信息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政策解读和栏目更新不及时,存在政策发布未及时提供政策解读、发改工作类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信息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结合国办《指标》要求,我们建议下一步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

(一)加强信息审核。规范加载流程,严格审核内容,提倡发布音视频、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信息,提高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质量。

(二)强化日常检查。通过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大数据分析监测体系,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和敏感信息等,避免错误扩散。

(三)及时更新栏目。整合改造一批长期不更新的栏目,关闭一批空白栏目,及时发布更新工作要闻动态和政策文件等,切实重视并做好信息内容保障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21年1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