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21-11-16 08: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0月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稳定,国际收支好于预期,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总的来看,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发展韧性继续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从宏观指标看,1—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都低于年度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产业发展得到巩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付凌晖表示,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出改善的态势。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5.2%、5.5%,增速均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市场保供成效显现。10月份,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增速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增长76.2%和22.2%。铁路、水运货运量和周转量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升。

“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在累积增长。”付凌晖告诉记者。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付凌晖分析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和国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供给偏紧,造成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扩大。

从经济增长来看,随着制约经济的短期因素逐步减弱,10月份生产和需求主要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多数有所回升。同时,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产品供给偏紧的状况也在逐步得到改善,都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

从物价情况来看,尽管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还在持续,但是国内各方面加大增产增供力度,增加对企业财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有利于降低生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PPI向CPI传导。“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整体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付凌晖说。

下阶段,我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生猪产能目前总体上恢复,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比较充足,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综合这些情况,付凌晖认为,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高质量发展态势有望保持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多点散发情况,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总的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付凌晖指出。

从消费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提升消费能力。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连续两个月在加快。

从投资来看,产业升级发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都有利于支撑投资的增长。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6.5%。

从创新动能看,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壮大。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势头良好。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发展中阶段性结构性矛盾犹存,保持经济稳定恢复仍需加力。”付凌晖强调。(记者 董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