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三部门印发《通知》 到2025年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2022-07-23 11:5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到2025年,力争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年服务面积达1500万亩次。

《通知》聚焦两大重点,开展八项任务。一是聚焦粮油作物,重点为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作物开展服务;二是聚焦服务小农户,把服务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引领、组织、推进小农户通过合作和联合统一接受托管服务,着力解决小农户的规模化生产难题。

八项任务具体包括大力培育服务组织、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推广农业生产托管、创新多种服务模式、做好创新试点示范、推动资源要素整合、强化科技服务能力、提升规范管理水平等。

如在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方面,《通知》强调要探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安全的基础上,适度向蔬菜、水果等特色经济作物以及畜牧业、渔业等其他特色产业拓展。同时,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专业化的专项服务和全程综合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和作业量,推动各类涉农组织向农业服务业延伸,逐步拓展冷链、加工、物流等全方位服务,打通全产业链条,引导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在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方面,《通知》明确要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服务规模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切实解决“种不了地”“种不好地”“种了不划算”等问题;充分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积极支持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发挥组织作用和服务作用,引导组织农户统一接受耕、种、防、收等生产托管服务。

在创新多种服务模式方面,《通知》强调要结合实际推广运用“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小农户”“集体经济组织+服务组织”“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有效模式。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服务队,为生产主体提供劳务输出服务。

在做好创新试点示范方面,《通知》强调到2025年,分批共创10个市级创新试点区县、20个市级创新试点组织,力争在粮油作物种植区域打造2—3个万亩粮油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依托特色经济作物产业集群打造3—5个特色经济作物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力争每个区县重点打造1—2个服务示范基地、培育2—3个骨干服务组织,因地制宜提供全环节或单环节服务。(记者 赵伟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