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加强病虫害防控 夺取秋粮丰收

2022-08-25 18: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8月25日电(记者 王昆)连日来,河北各地加强对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落实落细病虫防控措施,确保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邢台市的夏玉米已进入灌浆期,是促粒重、增产量的关键时期。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加密加强监测预警,分类分区抓好病虫害防治,一对一差异化指导农户落实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措施。

“大爷,您看这儿,玉米生病了,这些斑点是玉米弯孢菌叶斑病初期的症状。”在邢台沙河市赞善街道下郑村,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苏增朝打开一个玉米叶片,耐心细致地给种植户史延平讲解弯孢菌叶斑病发病原理、危害特点及防治方法。

苏增朝说:“对弯孢菌叶斑病在发病初期如果不及时防治,将导致玉米中后期偏重发生,就会严重影响籽粒灌浆。这两天正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可以实施无人机喷洒杀虫剂和杀菌剂,上午10点前或下午5点后是最佳时间。”

“受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田间病虫草害呈多发态势。”邯郸市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树洋说,磁县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组织专家开展会商研判,指导农民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

在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6台植保无人机同时喷洒叶面肥和和防虫防病药剂。所到之处,雾化的药液均匀地喷洒在秧苗上。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章顺说:“当下正是给玉米进行叶面施肥和防虫防病的有利时机,我们这一块玉米地有1000多亩,用6台无人机打药,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作业。”

沧州市吴桥县组织100余名粮食科技专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讲解秋粮作物雨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农民对农作物进行有效管理,组织开展褐斑病等病虫害防治,指导农户喷施营养液,促进农作物生长。

“多亏来了科技专员,帮我们解决了地块积水、雨后管理和庄稼抗倒伏等问题。”吴桥县曹洼乡后孙村村民孙国柱说,从苗期开始,他在粮食科技专员指导下进行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玉米整体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可达600多公斤。

在保定市蠡县辛兴镇赵锻庄村恒泰农场里,工人们正忙着维护粮囤。“今年玉米长势喜人,我们种了5000多亩玉米,预计产量能达到3000至4000吨。我们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用无人机给玉米施肥,为玉米丰收打好基础。”赵锻庄村种粮大户李广振说。

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苑兴辉表示,今年蠡县秋粮种植44.2万亩,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长势,了解田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种植户科学田管,确保秋粮生产安全丰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