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改革拉开帷幕 各种标准将全面清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3: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现行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将会面临一轮全面的清理和修订。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按照国务院部署,将全面清理和修订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集中开展滞后老化标准复审和修订,解决标准缺失、矛盾交叉等问题。从而可以发挥企业自主和行业组织作用,选择技术创新活跃、市场化程度高、产品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试点,允许企业自主制定产品服务标准,进一步放宽外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制定工作。

    众多标准面临清理

    目前,我国每年都会修订近万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推荐性标准,占到标准发布总数的85%以上,这些标准大部分是产品标准,近年来,累计备案企业标准超过100万项。

    此次常务会议确定,要完善标准化法规制度,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

    同时,全面清理和修订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整合现行各级强制性标准,在涉及公众利益的健康、安全、环保等领域建立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推动向公益类标准过渡。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田世宏此前表示,要强化标准化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尤其要强化强制性标准统一管理,同时,逐步减少政府标准的层级和规模,从长远看,凡依靠社会组织和市场机制能够有效供给标准的领域。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代化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这是一个国家现代化重要的基础和标准,标准的制定,法制化规范化程度,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选择部分领域开展试点。允许企业自主制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

    标准迈向国际化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强制性标准层级多、发布主体多,呈“碎片化”,还存在交叉重复矛盾等问题。

    以汽车行业为例,自从实施标准体系以来,我国颁布的汽车标准超过1000项,绝大多数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不多。

    截至2014年3月底,我国已制定并发布汽车强制性国家标准117项,其中主动安全技术标准34项,被动安全技术标准29项,一般安全技术标准30项,环保节能标准24项。

    未来我国标准体系将进行改革,汽车标准体系也将随着整个体系的改革发生变化,强制性汽车标准将会频繁出现。

    “不仅仅是对法制化,这是建立现代化社会的重要标志,因为他方方面面,对经济发展的规范化程度,对于人的诚信建设,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标准不同会引发混乱,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引发全面影响。”竹立家称。

    此次常务会议明确,要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放宽外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制定工作,以有效的市场竞争促进标准上水平。努力使我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记者 原金)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