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土地审计督察发现问题严肃问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5: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目光再次聚焦土地财政审计。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管好用好土地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去年,有关部门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在全国对闲置土地开展专项督察。必须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本报记者此前从多位审计人士处了解,这次土地审计工作在10月末收尾。审计情况也由市级到省级层层总结上报。据新华社报道,11月底审计情况已经汇总至审计署,预计年初会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国务院会议还强调,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等管理。同时加大对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设。用科学、严格、有效的土地管理,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支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当年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用地的规模快速增长,一些地方在土地的征收、出让、管理和相关资金的使用中产生了不少问题,甚至还有腐败案件的发生。

    审计署移送至2013年6月已办结38起违法违纪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中就有5起案件涉及土地腐败。

    比如,审计署2011年在审计中发现,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贵州省石阡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史勋宏违规批准低价出让土地并擅自允许企业无偿变更土地用途,致使国有土地收益流失。2012年3月,审计署将此案件线索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查处。2012年11月,石阡县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判处史勋宏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审计署8月中旬开展了这次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全面审计工作,对过去6年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进行审计。其中,2008年~2013年6年间,地方政府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审计重点之一,而土地出让金问题一直是审计过程中的“顽疾”。

    审计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1年对部分地区的土地资金做了审计工作。《第一财经日报》对比三次审计结果发现,地方政府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部分土地出让金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等问题屡屡出现。这次审计也普遍认为与反腐有关。

    作为土地资源主管部门,国土资源部在今年1月底召开了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开展针对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的两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此为抓手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要治标,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土地方面,要研究如何规范程序,解决好土地出让收入不能及时入库、虚列征地成本等突出问题;系统梳理现有管理制度,解决好土地违规抵押等问题。矿产资源方面,要以规范矿业权市场建设为抓手,集中解决好矿业权审批中随意性较大、矿业权招拍挂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二要治本,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总结近年来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实践经验,着眼长效机制建设,聚焦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审批、出让等重点环节,创新制度设计,改革行政审批,完善行政程序,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政务公开,防控廉政风险。(陈益刊)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