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价格“联动” 一策撬动多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为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适当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一是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二是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减轻企业电费负担。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三是利用降价空间,适当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中国政府网4月8日)

    煤炭、电力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煤炭价格变化直接影响电价,电价变化又影响着各行各业的价格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煤电价格一直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也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这样,在我国煤炭价格不断处于下行通道的情况下,国务院适时调整降低燃煤上网电价,很显然再次启动的是“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是利用该政策的有利规定,为煤电上下游相关行业和方面带来政策红利。

    我国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发改委发文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此次联动,这应该是我国实施煤电联动机制以来的第6次煤电价格联动了。而且最早的前四次都是联动涨价,去年8月份的是小幅调降(下调幅度在1分/千瓦时左右),而今次的调降幅度是去年的2倍。就此意义上讲,此次煤电联动降价,再次有力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煤电联动有升有降、该降多少就降多少的内涵,具有阶段性、转折性意义,标志着我国的煤电价格改革质的提升。

    更重要的直接意义在于,此次煤电企业上网电价的降低,对各地各级电力直销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利好——其它不变的情况下,买电的价格低了2分,而卖电的价格降低了1.8分,成本缩小了0.2分,利润当然就更高了;而对最终消费者,最终用电价格与以往相比降低了1.8分,这当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好。

    亦因此,此次煤电价格降低真正体现和凸显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最终让利消费者的应有根本意义——作为资源价格改革的一部分或一个环节,煤电联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理顺电力市场价格秩序,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实惠。

    而更重要的间接意义在于,在我国目前经济正经受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工商企业普遍电价等负担仍然较大,此次煤电联动后明显的工商业同价和降价(每度电1.8分),无疑是为工商业减负甩包袱,为其轻松健康发展注入活力,更为我国接下来整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既定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基础正能量、便利条件和间接强大动力。

    同时,此次煤电价格联动,有效缩减了电煤价格与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价差距离,适当疏导缓解了煤电与他们之间的突出结构性矛盾,对促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也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和引导意义。

    此外,此次煤电价格联动,让最终消费受益的,不是简单的所有工商企业等都一律降价,而是有选择的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通过电价政策引导所有国内产业向低耗环保的道路上迈进,对我国落实治理污染、落实节能减排的国家目标以及国际承诺,也都具有较大的促进和落实作用。

    可以说,此次一个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撬动实现的是多方利好。对待这一政策的实施,我们需要叫好,也值得期待。(余明辉)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