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任性”收费解除企业紧箍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3:27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半年时间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

    常务会议用“凡”“一律”“全部”“严禁”等字词给涉企收费立下严格规矩,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等。

    李克强总理给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一项“硬要求”:各部门今后出台文件、规定,如果是给企业“念紧箍咒”、“套枷锁”的,一定要上报国务院做评估。

    去年5月30日,李克强总理曾经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8日的会议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说,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而在地方层面,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李克强要求,对于已经出台文件、明令取消的涉企收费,要坚决落实到位。

    “去年,我们从中央到地方累计取消了1000多项收费事项,这些改革到底落实了没有,要利用这次清理的机会,进一步展开督查和自查。”总理说,“不能光出政策、下文件,企业却感受不到这些实惠啊!”

    近些年,国家曾多次发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但乱收费仍屡禁不止,一些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甚至改头换面,沉渣再起。一位从事煤炭深加工的企业负责人说,去年开始国家推动煤炭行业清费立税,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已经推行,但很多杂七杂八的费用还是在收,涉煤收费清理的力度还是不够。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对这600多项收费规定进行自查、督查,防止乱收费沉渣再起。会议强调:“必须落实到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变换名目继续收取,尤其要落实好对小微企业、服务业、保障性住房、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减免收费基金的政策。”

    “近些年的清理规范,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实际上,一些行政部门的权力膨胀,是收费一直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部门开征名目繁多的费用,也意味着其行政权力过大,没有受到法律的约束。”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王怀宇认为,造成涉企乱收费顽疾的首要原因,是政府权力边界不清,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政府部门收费行为具有随意性,成了“一只乱动的手”。

    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本次清理工作制定了行动路线图:第一步,是对各类收费和变相收费项目“过筛子”,坚决清理那些不合理的乱收费项目;第二步,对“筛”过的事项“拉单子”,建立各地的“收费清单”,向民众公开“亮相”,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步,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要“法无授权不可为”,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记者 郭洪海 )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