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助铁矿企业公平竞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3: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5月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钢铁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对此深表欢迎,认为这是支持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国家对铁矿山资源税进行合理调整,对于国内矿山行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公平参与国际竞争、支撑下游钢铁业需求都是有利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铁矿石是钢铁业生产的主要原料,原料保障问题需提到战略高度去认识。

    目前,我国的钢铁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一半,国内铁矿石储量排在全球的第4至5位,国产矿虽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求,但在缓解供需矛盾、平抑进口矿价、保障产业安全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铁矿山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特别是资源税标准过高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国内铁矿山正常生产经营,已威胁到企业的生存发展。

    “这是非常必要且很有意义的调整。”我国最大的铁矿山企业鞍钢矿业公司总经理邵安林表示,目前矿价大跌,鞍钢只有通过采取极端措施,才做到勉强盈利。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行业运行正面临着重大危机。

    据了解,由于国内铁矿石资源禀赋差、生产成本高,国内矿山在与国际矿业巨头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而税负偏重更导致企业难以去公平竞争。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跌破国内大部分铁矿山企业的成本线。在此情况下,国际矿业巨头坚持扩产出货,意在依靠超低成本优势打垮高成本矿山进而形成高度垄断格局。而受低价进口铁矿石冲击,去年11月开始,重点铁矿山企业出现了10年来首次单月亏损。去年12月,排名前六位的国内重点铁矿山企业亏损2.9亿元,目前亏损还在进一步扩大。在经营难以为继的情况下,2015年1月国内铁矿山企业开工率只有53%,国内铁矿石产量也出现了下降。目前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8.5%,如果任由国内铁矿山情况恶化,很可能出现钢铁生产原料完全受制于人的局面,这将对产业安全产生直接影响。

    包括邵安林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政府下调资源税征收比例,直接且易行,可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尽快解决铁矿山行业生存问题的举措。据悉,今后有关部门还将在铁矿山行业加快推进资源税由从量到从价计征的改革,以进一步解决税负过重问题。(周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