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改革要钱少、人多、好办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4:10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清理规范收费受到社会最广泛的欢迎,也是最能彰显改革精神的举措。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初,国务院相关会议就提出推进普遍性降费,同年11月中旬,国务院推出具体措施,每年对小微企业让利400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部署,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如今,国务院更是从体制机制上根除乱收费,让权力不再任性。

    纵观国务院的相关举措,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方面是权力清单,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这充分体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还考虑到一些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收费,这些也要求全部取消。以前,这里往往暗藏猫腻,行政机构不收费了,但是交给关联的中介机构收费。

    另一方面是费用清单,尽管要减免收费,但并不是取消一切费用,一些项目适当收费符合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关键在于收多少、怎么收得明明白白。这次国务院要求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这就是借力信息公开形成监督压力,光天化日之下,敢对着清单乱收费的机构恐怕还是很少见的。

    毋庸赘言,企业肯定会为这些费用减免点赞,但也有所担心,以前这些机构收费办事,一旦收费取消后,会不会出现消极办事的情况?何况在一些地方或机构里,名义上是收支两条线,但实际上可能存在按收费比例安排办公经费。一旦缺乏收费的“激励”,其办事效率和积极性可能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形成懒政、怠政。

    所以,在减免费用的同时也需要防止拉低办事效率。所有办事单位,原来能够多长时间处理完成的事项,减免收费行为后只能缩短时间而不能延长。否则,这样的改革红利不仅不会让企业受益,反而可能让企业遭殃。此前,李克强在基层调研时就注意到一种反映突出的现象:有一些人或企业愿意多交点钱就走“绿色通道”,让审批流程环节减少和时间缩短。

    当然,这是权力寻租,绝对不允许。如今推动改革,就是希望不收费或少收费,还能让审批环节减少和时间缩短。这才是简政放权激发的改革红利。

    此外,原来一些收费行为就对应着一些收费岗位和人员,如今取消收费,这些人员是面临裁撤,还是任其无所事事?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就地消化,加以业务培训后转到适当岗位,充实原来的办事队伍。不过,这不能变成简单的人员增加,让人浮于事,应该同时改进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比如,原来一个人处理事务需要5天,现在两个人处理就能压缩到3天。这样“钱少人多好办事”,改革举措就产生了一石数鸟的效益。(田享华)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