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连出“组合拳”促就业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官方正在更为密集地出手稳增长。

  20日,中国央行实施年内第二次降准。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促就业稳增长一举挥出三招“组合拳”:首先,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其次,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第三,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

  创业创新:新政为热潮“再添把火”

  “以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如果再搞过去以大工程为导向的刺激政策,带来的产能过剩、产业增长方向不明确等后遗症会非常强烈,势必进一步扭曲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向中新社记者分析说,中国经济处于探寻未来新结构、新增长动力之时,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这时更需要通过鼓励民众创业、创新,探索未来的新增长点,并激发大家的创造力”。

  那么,此次推出的“组合拳”哪一项对于稳增长的效果最为显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指出,“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效果或许最为直接。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达38.4%。

  “这一数据非常好地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在路上了,今天提出的扶持政策可以为它再添一把火,让创业力量更加普及、普遍。”吴庆表示,中国当前的创业热潮,特别是与网络有关的创业企业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孕育着中国经济新增长动力。

  垄断破题:激发市场活力

  而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首次允许境内外法人或其他组织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刘元春表示“这项政策含金量很大”。

  “这说明政府决心很大,想要在能源等领域‘破题’。”他表示,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基础性作用,破除这些领域的垄断并引入民间资本是非常必要的工具,“通过开放市场和进行制度性调整,能够使得市场活力和资本活力充分焕发”。

  不过,吴庆亦提醒,稳增长有短期和长期之分,“基础设施短期作用很强,但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则能更有效地提高中长期增长水平”。

  他强调,将前述创业创新等新动力发扬光大,无疑更有利于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无惧阵痛:经济着眼“行稳致远”

  日前,李克强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坦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经济最大的压力在哪里?吴庆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最“暗淡”的数据,恐怕是房地产业。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8.5%,与2014年同期的16.8%相比几乎“腰斩”。

  “这是经济下行的压力所在,但房地产投资下行也是必须的,否则还会加大去库存压力,甚至形成泡沫。”吴庆表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将这一情况视作中国经济的新亮点所在。

  “值得期待的亮点便包括中国再平衡、调结构的过程。从调结构角度来说,(房地产投资放缓)可能是个更好的迹象。”张智威向记者表示。

  “关键是不能太急。”刘元春认为,上述政策与本届政府简政放权、激活市场的施政理念是一以贯之的,但应对国内经济情势需相当的耐心和定力,“如果心太急,而没有采取必要的制度建设,给予政策以实施空间和时间,反而有可能破坏它原本的出发点”。(记者 彭大伟)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