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市场自主选择中介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9: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决定清理“戴政府帽子
拿市场鞭子,收企业票子”中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以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会议指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有助于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会议决定,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斩断利益关联;除法律规定外,审批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规范收费,强化监管,完善信用和考评体系,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公平竞争,便利广大群众。

    “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李克强说,“我到一些地方考察,有些企业反映,现在表面看起来审批项目是简化了,但真要办事,还需要经过层层的中介服务。有些中介机构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市场的鞭子,收着企业的票子!”

    李克强强调,今后要放宽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按照竞争原则,让市场主体对中介机构进行自主选择。“我们要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要坚决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李克强说,“通过清理和规范,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促进政府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也是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对于中介服务存在的问题,市场确实早就存在不满的声音。据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介绍,去年在做第三方评估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政府审批被转给社会组织,反而比原来更麻烦。部分行业只有一家中介机构,由于带有垄断性缺乏竞争机制,不规范,价格还比较高,质量也无法保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卢超认为,当前我国权力清单制度成效显著,但仍有较大改进空间。其中一大不足在于:市场自我规制手段不足,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是否具备监管能力存疑。“当前的简政放权模式在极短期限内迫使政府将大量许可审批事项交付行业自治组织,这些行业协会组织是否已经具备相应的监管能力,却存在很大疑问。与此同时,诸多行业协会组织与政府存在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实际运作中仍然受控于地方政府的指令。”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既然是下放权力,就应该尽量下放干净。“中介机构如果以钱为导向,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不能一味强调下放,要根据项目类别来划分。要对接受下放权力的中介机构有审慎选择,不然什么人都去办中介机构了,企业的负担会很大。”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