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容不得蝇营狗苟的算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9: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央的政策就越受关注。每周例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将政策重点聚焦在稳增长上,大量举措都为了经济的企稳回暖。李克强总理4月2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是如此,他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还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同时,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

    这里就隐含了本报系列社论的两大主要命题:向创新要动力和向改革要动力。创新创业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金矿,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年轻人会借力“互联网+”的好风,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也将中国产业整体推上中高端的舞台。创新的价值毋庸赘言,这一块主要交给市场主体,政府没法越俎代庖。

    不过,政府也有大有可为的领域,“向改革要动力”主要就是指政府自身的革命,比如在简政放权方面迈出更大步子,尤其是确保已颁布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某种程度上说,经济下行压力越大,中国推动改革的决心也就越坚定。这种被称为“倒逼式”的改革正渗透全国各个方面,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积蓄力量。

    当然,改革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当前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因如此,中南海的每一项改革举措,都可能遭遇一些阻力。比如一些为企业减负清障的措施就异化了,审批部门的权限名义上取消了,但实际转移给了所属的中介机构,给企业办事增加麻烦并从中渔利。

    改革的旗帜下容不得这些蝇营狗苟的贪心算计。为了让企业真正分享改革红利,中央尤其重视政策的落实,昨天的会议就决定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中央政府在这里可谓双管齐下,既要求审批部门斩断与中介服务的利益关联,还把改革与法治紧密相连,将于法有据的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强化监督。

    只有如此周密的部署,改革的实效才能充分释放。不过,改革的举措终究要靠成千上万的人去实现,地方官员对此责无旁贷。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里,“懒政”、“庸政”的现象频频出现,以至于高层领导为之动怒,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很大的原因恐怕就是改革清理了那些可以兑换利益的审批权,一些官员就此丧失了积极作为的动力,他们将个人的得失置于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之上。

    所以,在中央不断出台改革举措激活市场后,个别地方迟迟不见动静、经济毫无起色,在排除一些客观因素之外,就必须追问当地主政官员的主观原因——搞清楚他们究竟是能力不足,还是意愿不足,然后再严肃处理,尤其要把那些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人清理出干部队伍,再选拔出有改革魄力与干劲的官员,督促他们“在其位,谋其政”。

    唯有改革方案的完备与改革实践者的担当,中国经济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取改革的红利,在势头放缓的世界经济舞台中脱颖而出。创业创新所带动的经济新气象,也尤其需要改革者的呵护,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的“双轮”滚滚向前。(田享华)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