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是激活民资的制度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6:3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以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特许经营是指特许经营权拥有者以合同约定的形式,允许被特许经营者有偿使用其名称、商标、专有技术、产品及运作管理经验等从事经营活动的商业经营模式。一般来说,特许经营的行业和领域,一般都存在垄断性和公益性,以政府公共经营和管理为主,民资很难介入其间分享利益。尤其是长期以来,计划和政府垄断经营模式,使得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项目的实施效率不高、效益低下。特别是政府作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提供者和监管者,理应当将公平作为基本原则,创造条件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有机会参与竞争,才能激活源头活水,也才能让自己从市场的错位中抽身而出。

    有专家撰文指出,实践表明,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国有企业垄断的格局,各类所有制企业相互竞争,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明显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经营模式创新和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对减少财政补贴,降低服务价格,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公用性和公益性要求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各地为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特许经营方面,也有所创新和尝试,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虽然目前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众多,但都是过于零散、粗糙,不便于执行,效力低,稳定性差,如专家所言,“在规范当事人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难以形成稳定的制度环境,起不到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作用”。

    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之后,既可以解决无法可依的现实性问题,又可以通过顶层设计,让特许经营逐入正规,并最终达到规范化和有序化的层次。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是重要制度创新,有利于民间投资领域扩大,激发社会资本活力,促进稳增长、惠民生。同时,从国外的实践和已有的经验来看,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是成熟市场之下,无可回避的选项。

    此次会议通过的《办法》有几个突出的亮点,既明确了特许经营的范围、主体和程序,又配套了投翮资、价格和财政补贴的政策,并对厘清各方责任保证合约的顺利实施,给予了制度性支撑。对于扩大民间投资领域,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具有制度兜底的作用,对于创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和提供机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必须放活,激活民间资本和市场要素,更离不开简政放权式的政府自身改革。不过,相比于公众预期和未来的需要来说,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仅有部门规章远远不够,还需要加快修法并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来。有了更为权威的法律作为基础,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才能在法律的框架下,不断成熟与完善,并最终让改革放活得到更有成色的彰显。(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