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网络提速降费不能“软着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6: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互联网消费者而言,近来最大的利好消息可能是提速降费。

提速降费不仅是普通网民的心病,也是李克强总理的一大心病。中国作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6亿多网民约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但网速在世界排名80多位。总理为此可谓煞费苦心。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至少三次督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早在今年3月5日,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4月14日,他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对于与会者“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尽快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我之前就说过,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自己都很难想象!”5月13日,他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为什么总理要再三强调提速降费?正如常务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而当前不合理的通讯资费和“跛脚”网速,早已阻碍互联网新兴业态的成长,成为创新创业的“绊脚石”。

去年,由中国主导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可见,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社会发展影响如此之深,但中国目前宽带网络却是如此“不给力”。尤其在当下,经济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亟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时刻。

怎么提速?如何降费?13日的常务会议已经开出了“药方”,提出了目标:一是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二是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今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三是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四是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加快农村等基础薄弱区域宽带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市政公共设施和社区等向宽带建设通行提供便利。五是加强宽带接入服务和资费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一句话,让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服务创业创新和多彩生活。

顶层设计的确很好,但人们的担心也随之而来——“别图纸上是西服,缝出来却成了背心”。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提速降费,国务院重视了,工信部督促了,但最终落实还得几大运营商来执行。就目前来看,几大运营商尽管彼此之间也有竞争,但也只是左手到右手的问题,没有形成完全市场化的竞争,而提速降费,是需要巨大投入的,是需要“放血割肉”的,对向来垄断经营、享受习惯了高价的运营商,改革的动力何来?

因此,不能不担心提提速降费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会不会出现“光打雷不下雨”,或者“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最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因为,以往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对于这些垄断企业而言,只要改革触及深层利益,都会巧妙地以各种理由“消化”掉,最终好政策没有收到好实效,就这样活生生地被“软着陆”,你还拿它没话说,因为早就想好“一堆的理由”等着你。

如何预防有可能发生的“软着陆”?一方面,从中央层面下决心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电信市场中来。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已明确政府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决心,计划年内宽带接入业务面向市场开放试点企业,将增加至100家以上。另一方面,工信部等管理部门要给各运营商划定硬指标、明确相关责任。

同时,电信企业不仅要从企业社会责任计,加快提速降费的步伐,更要从自身长远发展计,转变思路,顺势而为,把这次提速降费当成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要知道市场的洪流不等人,发展的脚步不停滞,发展机会转瞬即逝,如果与提速降费相关联的几大企业,没有科学、清醒的认识,固守所谓的小利益,等到醒过来的时候,别说吃肉,甚至连汤都喝不上。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可逆转,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当下,想垄断某个行业是不可能的。

就当前现实看,唯有应势而动,着眼长远,顺应市场,薄利多销,一定是一招得民心顺民意、趋利避害的妙棋。(王勉)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