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创,需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12: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会议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改革推动,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上新台阶、开辟就业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

    2015年就是创新创业之年。李克强总理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到创新与创业问题。足以看到本届中央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更能看到创新创业对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意义。如总理所讲,“双创既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尤其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逼近750万和“人口红利”正在消逝、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之举就更为必要。虽然据人力资源部通报的数据,我国2014年实现就业人数已经超过1300万,但对于所有应届大学生、待就业大学生及无职业社会人员而讲,这一数据仍然有进一步扩张的潜力。而要实现就业岗位数的增加,创新创业就是一条必由之路,而且,更多的人将不仅仅是实现就业,而是通过创业实现择业,并为更多的人提供新的就业岗位。

    但是,鼓励创新创业,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并非易事。一方面,长期以来,在国人的固有观念中,士、农、工、商这几个职业,商是排在最后位置的。重农抑商、重本舍末的思维,在历史上非常流行。即便在现在,在一些地区,创业创新的意识也往往被“置地守财”或“置房守财”的思想所挤占。整个社会关于创新创业的热情,仍然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另一方面,社会中从来不缺少创业创新的内心与激情,然而,却往往因为骨感的现实而让人退避三舍。

    激发国人的创业激情,不仅仅是要通过加大政府宣传改变人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政府要通过坚持改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减少体制阻力。不必讳言,就当下而言,各行各业的企业,仍然面临着许许多多的体制性困扰,权力设立的壁垒仍然需要进一步打破。或者说,当下的一些政策,还远远没有达到吸引国人放手一搏进行创新创业的程度。再比如,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里,各级政府在管理方面远远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本来通过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就能得到的信息,非要企业和公民反复开具证明。

    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在许多方面给予了创业创新者以美好的期待。比如,在与创业创新有关的办公用房、网络、股份、税负、筹资融资、户籍流动、物流、厂房、知识产权保护等方方面面,本次会议都给予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应该说,这能够进一步让我们看到本届政府对于通过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双创热潮的决心与信心。

    应该说,只要环境允许,只要政府勇于筑巢引凤,并以低姿态对广大创客表示出足够的诚意,则在朝夕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里,再出现如马云、刘强东、雷军、贾跃亭之类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可谓只是时间问题。甚至于,我们身边也有可能出现如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一样的伟大人物。(王传涛)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