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职能主线清晰 “放、管、服”三联动助推“双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15:1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的重大政策举措之一。

从政策制定的出发点看,自本届政府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改革以来,始终围绕着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这一主题来谋政施策。“放、管、服”正是本届政府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生动实践和战略抓手,三者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成为一个系统性有机整体。

从政策演进的路径看,“放、管、服”已成为当前我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清晰主线。从最初的单一推进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后来的放管结合,变前置审批为事中、事后加强监管,再到优化政府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三者是伴随着政府自身改革实践的不断发展,以现实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为导向,在积极总结前期成功改革经验基础上,探索出来的一条日渐明晰、符合规律的改革主线。

从政策实施的效果看,“放、管、服”已成为“双创”的核心助手。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代表的简政放权,明确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已成为全社会凝心聚力促改革的旗帜。放权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为创业创新者建立起稳定、透明、合法、公正的市场秩序,营造出良好的运营环境。监管的同时,优化政府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服务质量,真正让政府成为了创新创业者的后盾和保障。正因如此,截止2014年底,国务院已取消下放9批行政审批事项共798项;工信部取消通讯建设资质类行政审批事项,惠及电信增值业务企业2万家以上,从业人员10万以上;国税总局取消“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核准”,企业受惠面增加30%,惠及200万户小微企业;卫计委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有利于惠民生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工商总局清理和压缩了工商登记各类前置审批事项,激发了地方政府和企业、个人投资创业热情,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365.1万户,注册资本19.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8%和99.02%。数据表明,“放、管、服”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产生了明显激励、推动作用。(历求实)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