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政府职能明晰主线:紧扣“放、管、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6 12:04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由此可以看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主线更加明晰,就是紧扣“放、管、服”,要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三者并举。

    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两翼,两者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定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说,这一定位,决定了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坚持“放管结合”。

    不推进简政放权,该由市场配置的资源却由政府通过行政审批等手段来配置,这样的配置方式阻碍了市场的力量,不能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特别是涉及到垄断及商业欺诈等行为的时候。政府如果不能有效监管,公众利益就会受损。比如对食品药品领域,政府通过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放开市场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否则一旦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不只会危及百姓的生命健康,而且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受损。为此,必须强调“放管结合”,放得下,管得了,确保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而“放管结合”只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第一步,更高的要求是优化服务。政府提升服务水平是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首先,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公民纳税既是义务,也是向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公民纳税越多,对政府服务的需求越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税法”意义上的纳税人将越来越多,纳税的额度也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增加。在这一大背景下,政府的服务必须随着纳税人缴纳税收的增多而逐渐提高,这是规律使然。

    其次,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可以说,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的过程,也是政府权力运行和服务流程再造的过程。因此,在推进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必须根据政府权力运行和服务流程再造的需求,对政府职能转变等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按照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履行新的职责和使命。

    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特别是增加“优化服务”的内容,是政府职能转变在理念、管理和服务方式上的深化与提升,是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的体现。(李宁)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