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0:4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所谓“互联网+”,就是利用数据等信息资源的高效共享与交互,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型产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互联网+”正深刻地影响着零售、金融、教育、医疗、汽车、农业等各行各业,促使其改进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创新式发展。就像互联网与农业这种看上去离得很远的两个事物,一个是信息经济的领头羊,一个是人类最古老的传统行业,如今也如此之近,丁磊养猪,联想的“吃货”,云南的褚橙、北京的农夫市集……互联网农业正在蓬勃兴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在各地走马灯般的农村电商布局争夺战更是愈演愈烈,“互联网+农业”正在帮助农民及时传播产品信息,使其足不出户就能把产品销往海内外。

    “互联网+”也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互联网+金融”,让理财互联网化,各种P2P网贷平台、众筹、第三方支付等蓬勃发展;“互联网+医疗”,让医疗服务互联网化,诸如挂号网、好大夫、春雨医生、九安医疗等平台备受瞩目;“互联网+电视娱乐”,诞生了众多的视频网站;“互联网+餐厅”,众多的团购和外卖网站也就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此次会议通过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

    “互联网+”必然会走进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各个方面,此次会议也确定了五大支持措施:

    一是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二是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三是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四是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五是注重安全规范,加强风险监测,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

    “互联网+传统行业”,将产生“1+1>2”的效果。因为这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正如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一样,未来互联网也会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推动经济转型方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脉相承。

    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罗姣娣 )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