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不可错过“互联网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4:2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现代农业等11个产业的“互联网+”目标,并提出系列支持措施。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传统产业不可错过“互联网红利”。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网络购物、微信支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商业还是金融,互联网的影子已经无所不在,“互联网+”更成了热词。但它不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简单相加,而是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包括明确推进“互联网+” 促进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领域发展的目标任务,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制定各行业互联网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互联网+”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互联网不仅提高传统产业的生产力,而且改变生产关系。

    李易:进入“互联网+”时代,不仅仅要继续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力,同时它要解放传统企业传统的生产关系。比如说Uber,它不拥有一辆出租车,也没有一个出租车司机,但它现在已经是全美运力最大的出租车公司。这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一种新的启迪、新的创新。通过“互联网+”,你突然发现它不仅提高了你的效率,同时解放了你的生产关系。

    回顾历史,当年的蒸汽机引发了工业革命,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互联网+”将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李易认为,传统产业应该从三个方面改变思维,大胆享受“互联网红利”。

    李易:未来是一个互联网红利的时代,传统企业应该把互联网当成一次新的红利来享受。首先你得去拥抱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包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作为支撑。此外,互联网引发了人类生存方式的改变,企业需要提供适应于这个时代的新产品或者新服务。第三个层面,无论是企业的管理层还是执行层面,每个人都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说,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在等待,而互联网+本身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概念。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平台和新的经济红利,正在改写传统行业的历史。他同样认为,传统企业一定要准备好拥抱互联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现代农业等11个产业的“互联网+”目标,为什么是这11个产业?王春晖分析,这11个领域是新产业模式的代表。在这些领域里,能够产生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使新的模式和传统条件相融合,进而产生一种新的生产关系。

    这次会议还提出系列支持措施,包括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制定各行业互联网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互联网+”新硬件工程等等。王春晖认为,在此基础上,发展“互联网+”还特别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立法先行;第二要完善标准化;第三是真正做到互联互通。(记者蔡军)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