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用强督查打通政令落实“肠梗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12: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部署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把宝贵的公共资金资源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上;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为贫困学子创造公平成长环境。

今年5月,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工作,中国政府网也开通“督查进行时”意见箱,接受社会公众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政策措施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常务会议的重要议程,就是听取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旨在总结工作成绩,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提出整改意见。

会议指出,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抓落实、求实效。这既是推动各级政府系统全面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提高政策执行力的有力手段,更是推动作风转变、保证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

解读“督查”的基本涵义,理应包括监督、查看、推动、考察、查究等多个层面。其着力点当为矫正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时所表现出的认知缺位、作风不实;重布置、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选择性执行、象征性落实等慵懒散现象和不作为情况。其目的就是要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整改短板、惩戒不为,发挥好“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警示与敦促效应。做好督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需要不搞变通、不留死角、不徇私情的严谨工作作风和使命感。

盘点此次督查,成效令人鼓舞,问题不容小视,整改迫在眉睫。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巩固督查成果,认真查漏补缺,对为官不为、整改不力者要约谈问责。善政当需善为,善为勿缺督查。正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道理,督查政策落实也需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期待上半年客观上“有条件”、主观上“有信心”的良好经济发展态势,能够通过求真务实的强督查得以延续。只有将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张玉胜)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