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盘活"沉睡"财政资金 为"稳增长"添把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0 10:09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部署整改,要求把宝贵的资金资源用到促进发展民生上。会上决定,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才受穷”,不仅普通百姓持家是这样,对于国家财政也是一样的道理。国家财政庞大预算资金怎么花,花到哪去,都对国家经济运行产生着重要影响。

我国近几十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财政收入连年增加,政府手里的钱多了起来,但是,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国计民生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到该花的地方,产生最大的效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多预算资金下拨后并没有投入到预算投入的生产建设项目中去,而是躺在账面上“睡大觉”。这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面对这样的“浪费”有何解决之道呢?

今年6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就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方案》的提出给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供了一张清晰的路线图。保证财政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还需要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经常性检查和审计监督,让财政资金的使用者们不敢疏忽大意,防止“懒政”“庸政”的发生。

盘活“沉睡”的财政资金有着现实的意义。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政府的一些支出来拉动经济增长,把盘活的资金用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就此,李克强总理在4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特别提到统筹使用的财政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农村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盘活“沉睡”资金,也可以让政府在财税政策出台上更具灵活性,比如可以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款,加大扶持创业创新的力度,带动实体经济的增长,增加就业机会。并且,盘活资金也会进入民生领域,让“沉睡”资金各尽其用,这将让政府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改善民生,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孙博洋)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