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势不可挡 为“双创”助力搭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2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8月19日中国政府网)

  新一届政府就任至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召开百余次。这里是中国重大经济政策的决策地,也是观察新常态下,政府面临挑战和执政方向的视窗。媒体曾就百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出现频次,做过一个统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现了27次,是时下当之无愧的热点。2012年“大数据”的概念开始在国内被广泛传播,如今这一概念也已“红得发紫”。创业梦想的实现需要更多的土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需要一个比原先更为广阔的平台。而依托大数据搭建的平台,刚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出了一片广袤而富饶的疆土。

  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曾强调,中国是人口大国和信息应用大国,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空间无限。积极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此次常务会的议题之一,是讨论研究《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突出围绕“政府大数据建设”和“创造健康发展的大数据环境”这两项核心内容展开。在大数据时代,开放是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由之路。数据作为一种特殊的创新资源,永远不会被消耗,只会在层层使用中不断被传递,放大。会议决定,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并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大数据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的第四种商业模式。若对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挖掘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仅仅停留在个别领域,大数据应用也就无法遍地开花,形成产业发展之势。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大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营造宽松公平的环境。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让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

  2015年是大数据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年份,但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也让人担忧。如何顺应时代的特点、顺应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特点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保护,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打击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政府既要“扶持”,为大数据产业创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又要“引导”、“规范”,保障信息安全。以确保让各类主体公平分享大数据带来的技术、制度和创新红利。

  李克强总理说:“大数据产业的潮流不可阻挡,我们要顺势而为。”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下,最需要的就是创新,无疑数据是推动创新最重要的资源。大数据产业给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推动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惠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通过政府的一系列对大数据战略的扶植政策,共同培育全民大数据创业的土壤,为助力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添上最兴旺的的一把火。(夏生)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