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通“大动脉”带旺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其中,有四大举措:一要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二要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三要创新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四要完善流通设施建设管理,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创新投资、运营机制。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突破1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59%。如此高速的增长,电商俨然成为我国新的支柱产业。尽管电商大平台也就是几家,但是电商带动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没有几个行业可以完全绕开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不仅激发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还创造了数以千万的就业岗位,更让中国经济社会充满活力。

尽管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第一,但就行业发展来说,仍属方兴未艾,因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是尚待开放的宝地。换言之,这个行业尚未饱和,还有拓展的空间。但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已经告别野蛮生长,需要法治化的环境,尤其是现代物流业,作为电子商务的关键一环,它的成败关系着电子商务的兴衰。

不过,由于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本位主义,甚至就是赤裸裸的利益考虑,他们对于电子商务所需要的统一大市场设置了层层路障。比如有些地方部门没有法律授权,却大胆设卡收费,无端地增加物流成本,最终让消费者为之买单,压抑了消费的热情。

有数据表明,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在18%左右,比欧美发达国家高一倍,这里面有一部分就是“路障”所致。如果通过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哪怕下降一个百分点,每年也可新增6000多亿的经济效益。现在国务院竭力解决这类问题,既让流通“大动脉”更顺畅,助力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在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此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以传统零售业衰落为代价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其实这种认识失之偏颇,如果没有电子商务的快捷方便,人们的消费力不会尽情释放。而且,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结合也越来越密切,最近一系列的并购事件,正在书写电子商务的新篇章。

今年7月,沃尔玛全资控股1号店,开启了沃尔玛的中国新战略;8月,先是京东集团战略入股永辉超市,花费43亿元持有后者10%的股份;随后,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参股苏宁云商,前者掌握淘宝、天猫、菜鸟物流等平台资源,后者具有线上线下一体的优势。这种产业、资本大整合表明产业极具活力,发展正渐入佳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还将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从政府层面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其实,市场已经比政府走得更快、更远,政府需要做的是规范和引导。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有不少传统行业还在生死线上挣扎,但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它不仅调动和刺激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在用创新的方式带旺消费、支撑发展。(田享华)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