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增强政府公信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1: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8月26日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用好第三方评估这一政府管理创新举措,为政策落实提供社会支撑。 

  第三方评估是与人大、人民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并列的一种专业性监督。建立起第三方评估常规机制,可以推动建立决策、执行、监督既相对分开又相互制约的现代行政运行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现代政府。

  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只缘身在此山中”,有天生的“自恋”情结,政策落实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政策落实评估往往是“自拉自唱”,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掩饰问题,粉饰太平,装饰政绩,评估报告有失公允,政府公信力存疑。

  有鉴于此,前年9月,国务院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委托全国工商联对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去年年中为推动改革、发展、民生等有关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国务院在派出8个督察组分赴各地各部门全面督查的同时,委托4家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

  第三方机构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不依附哪一家利益集团,不用看政府部门的“脸色”,站在中间立场上,其评估相对客观公正。前两次第三方评估对政府部门的“震慑”很大,与会的部长们如芒在背,对第三方评估“不留情面”所披露的问题既脸红又认账,散会后立马重新布置抓落实。

  今年第二次大督查期间,国务院再次委托7家机构对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本次常务会议听取的,是其中3家机构即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精准扶贫3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一批评估汇报。

  第三方评估显示,总的看,上述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对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实施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协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

  评估报告和第三方机构的汇报发言,让现场的部长们听到了平常听不到的情况,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则称赞这些评估报告,“很实在、很真实”。

  李克强说,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他要求参会各部门负责人要更加主动作为,对国务院确定的政策措施“要锲而不舍、狠抓落实,坚决克服不作为的懒政、庸政。”

  可以说,引入第三方评估,是借力外部专业性监督,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力求克服政府唱赞美诗式自我评估的弊端,是戳政府部门的“蹩脚”,揭政府部门的“疼处”,挤政府部门功劳簿的“水分”。第三方评估是以“局外人”身份观察分析,能识别“庐山真面目”,以利增强政府的公信力。第三方评估能让领导人了解到丰富真实、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情况。这种方式既是监督,也是推动,是政府自我评估和督查无法代替的。

  此次第三方评估对3项政策的落实指出许多要害问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畅通投融资渠道、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研发支出加计扣除的实施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落实,离岗创业、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政策工具效能还不够理想;在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一些地方进展“不理想”;在精准扶贫方面,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机制有待完善,扶贫资金用途分散、约束多,难办大事。

  因此,此次常务会议对3项政策再作梳理,一要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加快科技资源共享、研发税收优惠、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离岗创业和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政策落实。二要进一步破解审批繁琐、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加快棚改、铁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三要根据精准扶贫要求,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整合资金和资源,提高扶贫成效。

  第三方评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不是板子,而是警钟。引入第三方评估,关键是要改进政府作风,真抓实干,把政策落实在行动,落实在基层,落实在群众,而不是落实在嘴巴上,落实在墙壁上,落实在汇报材料中。落实政策应“精耕细作”,即便是已经做得很好了,还有更好的落实空间。

  第三方评估形成的材料厚厚一叠,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精准性。从自查、督查,到引入第三方评估,淡化评估的行政色彩,政府工作的监督评价体系正渐趋健全,本届政府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要充分运用第三方评估结果,决不能让评估报告“束之高阁”,要“对号入座”,针对评估中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下面就看政府部门的具体行动了。(蔡恩泽)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