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费减负促外贸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1:36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减负,促外贸增长。本次部署的政策措施是对7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本次发布的清费减负政策为外贸行业再添利好,随着未来几个月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今年全年我国外贸形势有望好转。  

此前中央多次对进出口环节收费开展清理整顿,但每次清理一批后又新冒出一批,企业对减负政策没有实感。从整体来看,目前进出口环节行政性收费已经不多,也较为规范,但港口码头等经营性收费没有根治。主要是部分带有行政垄断性质的经营性服务清理不到位,利益链条没有理顺,政策被各种红顶中介截留。

以港杂费为例,该费用名称下包含许多具体项目,如港口安全费、制单费、码头费、封条费、文件费、仓单信息费、港口建设费、操作费等。空运与海运所含项目不同,不同的机场、海港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又各不相同。这些收费都属经营性服务收费,全国各地收费并不统一,有的港口甚至经常涨价。这让外贸企业疲于应对,不仅付出了很多时间成本,盈利空间也被各类收费挤占。

7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要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涉企收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依法合规设立的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本次部署的措施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具体包括:降低中央管理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这些具体措施有望斩断经营性服务收费的利益链条,真正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促进外贸增长。

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本次发布的清费减负政策对促进外贸稳增长意义重大。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下降15.5%。7月份我国出口、进口则出现“双降”,同比降幅分别达8.9%和8.6%。

虽然数据不佳,但从总体看我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目前我国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当下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对已出台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几个月政策红利将集中释放,我国2015年出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出口结构调整趋势继续向好。(记者 马曹冉)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