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监管,让第三方评估为政策落实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2: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在督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意义重大,因为第三方评估能发现一些“政府内部监督碰触不到、不敢公开的问题”。借助第三方评估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有助于现代政府的打造。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用好第三方评估这一政府管理创新举措,为政策落实提供社会支撑。(8月26日中国政府网)

  今年以来,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政府针对经济领域中出现的风险,紧紧围绕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进行定向发力,不断出台一些政策措施,但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协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

  许多政策措施没有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有些政府部门还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抱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导致政策喊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如果一些文件成为空头文件,落实不到位,政策效果就没法显现,反而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因此,国务院部署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并在督察中引入第三方评估。2013年9月,国务院就曾委托全国工商联,对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落实情况进行过第三方评估;去年5月底,首次提出“在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今年的第二次大督查期间,国务院再次委托7家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可以说,在督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意义重大,因为第三方评估能发现一些“政府内部监督碰触不到、不敢公开的问题”。就像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的,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决不能让第三方评估报告“束之高阁”,针对评估中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向国务院反馈解决方案。

  公共政策评估作为现代政府治理的重要环节,就是要使决策者对政策效果加以了解,通过不断评价来纠正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离,使政策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并提高制定政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而第三方评估,就是对政府决策进行监督,为政策落实护航。

  目前一些政策涉及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领域,第三方评估恰恰能够弥补政府评估专业性不足的弱点。借助第三方评估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有助于现代政府的打造。(丁西鲁)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