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融资租赁行业发展 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1:0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26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所谓融资租赁,简单地说就是需要设备而又没钱买时,找租赁公司去买,自己再从租赁公司租用设备,按占用资金的情况交纳租金。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所以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而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最大的不同,是监管部门不一样。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审批和监管,并规定只有他们审批设立的租赁公司才可冠以“金融”二字,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审批,相当于作为信用销售公司来监管。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明确指出要“开展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试点”。随后,这项试点工作也在各地开展起来。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介绍说:“农户只要出少量的首付款,就可以拿到农机的使用权,再拿使用农机的收入还租赁公司的租金,还清租金以后,农机也归农户所有。”

  26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指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会议要求,对农机、船舶、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

  安徽某农机企业负责人赵黔荣表示,融资租赁的鼓励政策出台对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应该说对制造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对拓展农村市场、提升农民的购买力有很大的帮助。随着农民的土地流转、土地集约化经营,大型农机具的发展前景应该是非常好的。”

  业内人士表示,在逐渐认识到这一金融手段的优势之后,中国国内的融资租赁业务在近几年表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中恒泰富融资租赁总经理陈建伟说,“也就是在最近几年,天津滨海新区的成功,再加上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前海,这几大融资租赁公司聚集地形成规模以后,慢慢地被企业认识到,融资租赁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生产制造型企业的产品对应程度非常高。”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将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富银融资租赁风险管理部总监翁建兴认为,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在中国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说,“很多企业慢慢认识到融资租赁给它带来的好处,在解决企业资金、设备以及生产经营管理问题都会起到很大作用。我们业内有一个‘融资渗透率’,我们跟发达国家相比,欧美发达市场达到20%到30%,但是在我们国内,最新的数据只有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鼓励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积极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管理。(记者 赵阳)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