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发红包”推动创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2 09:0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李克强总理10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孕育之际,财税政策也在不断创新,为初创企业培育适宜生长的土壤。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助力创业创新。

过去积极财政政策注重做加法,扩大支出,带动大规模投资,现在尝试做减法,通过“精准减税”,放水养鱼,释放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今年以来,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依然较大幅度地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减税486亿元。从10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范围;将增值税和营业税免税优惠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17年底,这两项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减税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元。此外,实施普遍性降费措施,每年可减轻小微企业负担100多亿元。

本次通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体现了新一届政策简政、放权、让利以及精准调控的大思路。新政采取了“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除规定不宜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均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同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年度申报制度”,也被简化为“事后备案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不过,减税短期可能会加剧财政收支矛盾,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呈中速偏低增长态势,前9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分别为5.4%,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口径增长15.1%,但长期看为未来发展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税源,反而起到增加政府收入的效果。

为更大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会议决定,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去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目前,我国有国家高新区129家,园区生产总值占全国GDP的11%。全国40%的高新技术企业、45%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四分之一的全国发明专利授权产生于国家高新区。国家高新区去年新增注册企业超过8万家,新吸纳大学毕业生超过50万人。

21日的常务会议指出,推广这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是为了鼓励科研人员,鼓励科技创新。“我们的体制决定了大量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都是国有的,如果能进一步搞活机制,就会释放极为强大的创造力。”李克强总理说。(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