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双创”新动力的务实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3 11:0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李克强总理10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助力创业创新。李克强说,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务院出台这两项政策,既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持续发力,也表明新一届政府推进结构调整的坚定信心。

    调整产业结构、破解经济下行困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工作任务。在两年来连续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现在又推出两项促进创新创业、直接有效推动结构调整的措施,这既是为了“利当前”,保持当前经济平稳增长,也是为了“惠长远”,推动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点穴手法,逐步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可以看出李克强总理的良苦用心。每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都是在为我国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扫除障碍,为急需发展的生产力松绑。当前采取的各种措施已经集中在激发“双创”活力上,而且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良好成果,从实践上证明了这一系列举措的正确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通过鼓励创业创新,把新动能培育起来,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天地’。”“我们还有很大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发力。”总理说,“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和定向减税,为未来发展培育新动能,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

    有关措施细致实用可操作,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本次会议上通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策采取了“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除规定不宜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均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同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年度申报制度”,也被简化为“事后备案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好的政策措施更要有扎实到位的落实。相关部门要在强化政策落实上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让技术创新主体普遍受惠,受到激励,在双创中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做大做强,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于治国)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