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居住证趋近平权致以玫瑰色想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3 11:0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居住证又迎来了新的好消息,在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得以通过,还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落户的通道。

    仍然有必要对居住证来一番打量,居住证更多的是针对城市外来人口,是为保障他们在居住地就业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作为户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其前身——暂住证,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却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暂住证主要是对人口进行管理,这个证不附带任何福利。但是居住证就包含了一部分福利。换句话说,一个仅仅是负责登记管理,另外一个则意味着权利的存在。

    从草案到暂行条例,虽然最终还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但是,居住证制度的全国推行将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居住证在近年来关于户籍改革的声音中,早就是唱得响亮的一出,早在2010年,国务院文件便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公安部2012年底报送了《居住证管理办法(送审稿)》。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的步伐,2014年7月,《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并正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进一步来看,自中央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各地都相继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其中在人口管理方面,建立居住证制度也已经成为共识。于此而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并无太多意外。

    但是,仍需看到的是,此次通过的草案,有着令人兴奋的价值点。首先是在于以法治方式肯定了居住证制度的现实价值,能够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根据草案的规定,各地必须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

    如果说此前各自为政下的“推行居住证制度”探索,是在城市发展挑战下的倒逼之举,那么,此次草案的通过,则是从法治层面、从权利均等层面等现代城市社会建设的主动介入,它意味着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城市管理中的共识。

    其次,作为户籍制度改革中的一个过渡性制度安排,居住证制度体现出渐进性改革智慧。从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来看,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最终形成户籍管理制度的“一国一制”应是可期的愿景,事实上,在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已经明确到2020年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但是,户籍制度改革毕竟不是简单的属地管理变革,而是牵涉到福利与服务利益分割、牵涉到公共财政的支出规模、牵涉到城市治理等问题,必须通过渐进式改革。而居住证制度的推进,便是以渐进的方式,在户籍改革与福利均等间,探索相对公平与绝对公平间的平衡。这样的探索,将为进一步实现城市更大范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当然,在对居住证制度致以玫瑰色想象的同时,仍面临现实挑战,比如此前有论者所担心的,积分落户的设定,如何实现引进人口的平衡性和多样性,既要鼓励高端人才入户,也要给普通劳动者以希望;比如随着人口流动越趋频繁,如何解决人口流动和公共服务本地化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所以说,居住证制度并非无所不能,如何实现以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平权,依然在于制度的细节设计中。(高亚洲)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