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化是中国制造的出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1: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两个月时间,无论是在河南、安徽的国内考察,还是在会见德国总理、出访韩国的外事活动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在重点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与“双创”和“互联网+”相结合。

    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提起德国总理默克尔给他“传经送宝”的收获,“德国‘工业4.0’战略概括起来就是5个字‘信息网络化’,就是通过互联网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借助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外力,全面改造传统工业。”

    这个模式并非德国所独有,在韩国也有类似的经验:大企业不仅和政府一起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平台和一站式服务,还通过互联网和它们直接对接。比如大企业直接购买小企业和创客们的“点子”,还与企业创新中心相结合加以改造。

    其实,这些创新在中国也开始崭露头角,比如大连就出现了小微创新企业通过互联网整合人力资源和机床资源,充分利用产能,还有一些大企业也主动转型,比如沈阳机床计划在未来三年生产2万台智能机床,采用租赁机床使用时间的模式代替原来销售机床的商业模式。

    思路一变,出路就现。在不少产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之时,只要换一个思维可能就发现了一片蓝海。比如新能源汽车,当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无疑是竞争激烈,已经出现了市场饱和的迹象,但是新能源车却方兴未艾,随着技术的进步,其很可能会在未来取代传统汽油车,那么这种行业的变革很可能创造一个庞大的市场。

    这种思维的变革也会引发行业的大洗牌,比如出租车行业遭遇“网约车”。原本一个夕阳产业却突然获得大笔资金投入,滴滴快的、神州、优步纷纷涉足其中。它的改变还不限于这个行业,新能源汽车也被作为重要棋子嵌入这个市场里。不少租车公司采购新能源车作为“网约车”使用,这样的“互联网+”既激活了传统的服务业,也刺激了汽车制造业的销量。

    这个行业的巨变还远不止于此,比如,美国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最近就宣称,旗下的汽车可以通过升级7.0系统,实现车辆自主跟车、变道、停车等自动驾驶功能。苹果公司也在研发它的电动汽车,相比未来智能手机行业出现的颠覆性巨变也会出现在汽车行业里。在这背后,恐怕都是默克尔的那五个字:“信息网络化”,它就像一支点石成金的魔杖。

    对于中国制造而言,未来产品的提升不再是经久耐用,而是智能化,让它们与网络相连。最近格力集团就推出一款智能空调,可以实现远程监控维修和手机联动。比如,上班后忘关空调,可随时使用手机关闭家中的空调;下班回家路上,可提前开启空调,到家即可享受凉爽的清风,省电、便捷更省心。看起来这并不复杂,甚至用处也还不大,但这迟早会是家庭的标配,而且会激活更多“死的家电”。

    一旦把这个方法用好,中国制造就可能走上一条成功的转型升级之路。正如李克强昨天所言,“‘互联网+’和‘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这场新工业革命,不仅会让中国制造脱胎换骨,更会让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田享华)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