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实体经济“撑腰”,国务院常务会议告诉你有哪些新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07:57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可以向你肯定,(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不会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10月会见美国前财长鲍尔森时的这一承诺,如今正继续得到验证。


资料图

李克强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中国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会议认为,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创新改革,为实体经济“撑腰”,今天又出台不少新举措。

——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

——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有关部门和试点地方要向国务院专题报告试点工作情况。

事实上,金融创新改革试点早已不是“小鲜肉”,相关工作早已展开。在建成刚刚7个月的天津自贸试验区,相关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截至今年8月末,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7210个,资本项下外汇账户149个,跨境收支173.6亿美元,结售汇84.3亿美元,每月跨境收支和结售汇额约占全市18%以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60亿元,约占该市两成以上。

资历更老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也不甘落后于“小兄弟”。该试验区亦于日前出台“金融改革40条”,提出了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和切实防范风险五大要求。

“金融创新与改革的推进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直接相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从传统的要素型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型驱动发展模式转变,且肩负着艰巨的稳增长任务,这就要求金融服务提供有效支持。


资料图

然而,中国的金融服务体系却难言完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中国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仍有巨大金融需求空间未能得到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与相对单一的金融供给间矛盾突出。

如其所言,对于中国小微企业和农村创业者来说,贷款难、贷款贵是“老大难”问题,“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无奈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现状,本次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此外,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

“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创新与发展的种子,中国农业发展则面临向新型现代化转型的问题,二者都需要较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和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在赵锡军看来,此举相当于金融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将有利于探索建立与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供应体系。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已经跨越国境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因此金融服务也不能掉队。”赵锡军分析称,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背景下,采用试点方式不断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境外使用,推动资本账户改革,让资金的流动更加有序规范,从而为拓展境内外两个市场提供支撑。(王恩博)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