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为金融改革“探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09:5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在一些经济发达、受危机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开展金融改革试点。其中,温州金改当时备受关注。一直以来温州民营经济活跃,民间资本充裕,但后来民间资本开始“脱实向虚”,导致温州产业空心化,在金融危机后受到重创。2012 年温州启动金融改革,尝试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将游离于正规监管之外的资金“阳光化”。金改出台了有关民间借贷的法规,发布了“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应该说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宏观经济仍处于调整周期,金改效果不如预期。

理论上,由于资金具有高度流动性,金融改革的影响不可能局限在某个区域,但改革30 多年的实践证明,在一些领域、区域开展金融改革试点,可以为全局改革积累经验。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局部地区试点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金融改革“探路”。他指出,既然是“试点”,仍然希望试点成果能够“以点带面”,有成功经验要及时总结,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常务会议特别强调,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李克强总理以“浙江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举例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是一个大企业走出国门,跟着几十个中小企业作为配套。因为小企业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本低,对大企业本身也是很好的补充和支撑。他要求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要在这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实际上,台州的改革已悄然启动,台州商标权质权登记占得全国近4 成,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激活了“沉睡的资本”。今年6 月30 日,国家工商总局同意在台州市场监管局设立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台州成为全国唯一地方试点,目前已初步建立一整套服务流程、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受理业务数量激增。自7 月1 日试点启动至10 月31 日,台州已受理质权登记申请190 件,约占同期全国总量的39%,涉及担保债权9.927 亿元,一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得以解决,重信誉重品牌的意识进一步强化。

常务会议上明确了其他一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重点”: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重点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进行探索;上海自贸区探索的自由贸易账户等金融创新;广东自贸区要重点围绕投资便利化和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福建自贸区要重点围绕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天津自贸区要重点探索发展金融租赁行业,为推动大型装备产业“走出去”提供支撑。

李克强强调,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绝不是要让金融“空转”,而是要最终服务实体经济,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