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污染排放推动绿色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0:3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和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倡导绿色发展的提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最近几天全国各地爆发的雾霾污染,也再次让公众认识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迫切性。所谓绿色发展,尽管包括的内容有很多,但是站在老百姓的视角,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避免或降低各种污染问题的发生。而站在政府的角度,则还应该包括降低资源消耗、提倡节能减排。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做出的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的决定,恰好契合了绿色发展的精神,也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降低能耗、节能减排的要求。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截至2014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仍超60%。而在我国的煤炭消费中,发电用煤占到了约一半。而煤炭发电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按照国家发展规划,我国将力争到2020年,使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比重比现在更加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难改、电煤比重继续提高的背景下,让燃煤电厂更清洁、更高效,已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雾霾污染爆发的频率越来越高,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公众的不满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在治理雾霾污染、倡导绿色发展方面必须提速,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只是众多措施中的一种而已。

降低供电煤耗、推动节能减排,首先是理念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已经从上到下都取得了共识。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技术问题,火电行业的技术专家喜欢用“十年磨一克”来形容技术上的难度,但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的。按照预测,通过提高机组准入门槛、改造现役机组、淘汰落后机组,并继续推动技术攻关,供电煤耗下降仍有很大空间。

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从“节能”和“减排”两个方面明确了改造“路线图”。接下来提出的具体推动举措,也值得期待。比如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发电企业坚决淘汰关停;比如为了降低煤电企业的改造成本与压力,提出了中央和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并加大优惠信贷、发债等融资支持,同时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节能减排效果好的省份适度倾斜等,都意味着中央在推动这一工作时的决心与智慧。(苑广阔)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