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围堵环境污染之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4: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环境污染这个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副作用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在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即是议题之一,足见决策层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近日,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环境污染这个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副作用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在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即是议题之一,足见决策层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根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此前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的研究,北京PM2.5主要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来源“贡献”占比为15%、18%、12%、4%、25%和26%。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在知悉污染来源的背景下,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有助于从源头上杜绝环境污染。

首先是燃煤。环保部近日组织对北京、天津以及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的散煤洁净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从现场督查及煤质检测情况看,煤质超标情况仍然较多。在不考虑挥发分指标的情况下,本次抽检煤样北京市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可以想见,当下燃煤问题还比较突出。

燃煤问题也得到国务院层面的重视,常务会议即指出,要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通过加快燃煤电厂升级改造,在全国全面推广超低排放和世界一流水平的能耗标准。北京市政府对此也颇为重视,近年一直在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如今清洁能源占比已达80%左右,今年城六区将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其次是工业污染。京津唐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且以重工业为主,以河北省为例,冶金、化工、建材、电力四大基础产业占据其制造业增加值约八成,而这些正是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2013年9月,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提出了明确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财政税收和涉及就业等实际问题,这个艰巨的任务目前尚未取得明显进展。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亦提出,要按照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大政策激励,中央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加大优惠信贷融资支持,财政专项资金向节能减排效果好的省份适度倾斜。

也就是说,淘汰落后产能,在以行政手段进行强制推行的同时,还要加大激励,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地区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有效缓解这些地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税收和就业顾虑。

再者是汽车尾气。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持续提升,尤其是北京为首的特大城市。在分散城市职能(如北京将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迁往通州)外,突破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等方面的技术障碍,令新能源汽车能顺利全面推广,以缓解汽车尾气之忧。

环境问题,由来已久,李克强总理上任伊始即曾指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是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我们必须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生产、建设、消费,都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落后的生产能力必须淘汰,要严格执法。

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作为议题重点讨论,相信在决策层壮士断腕式勇气和精神的推动下,雾霾终将散尽,蓝天亦将长驻。(许云峰)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