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货币改革仍在路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6:1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

上个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由此,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或许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之于中国货币和金融改革而言,人民币“入篮”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无论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还是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事实上,早在5年前,IMF就曾对人民币“入篮”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自此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开始加速。如今终于成功“入篮”,其积极意义自不可小视。正如IMF总裁所言,“人民币纳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是对中国经济开放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未来将遵守市场化原则的认可。”

对于这样的认可与肯定,李克强总理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给出了态度鲜明的回应: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有利于提振信心,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是认可,更是激励与鞭策。人民币“入篮”,绝不意味着货币和金融改革的止步,相反,它更应该是一次继续深化相关改革的契机,是一次崭新的起点。近年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速度明显加快,金融改革获得有效进展,甚至超出了外界的预期,这是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但从长远来看,金融领域的改革任务依然不小,仍需要奋力前行,稳步推进。

最典型的如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仍面临着增强市场对汇率的决定力度,提升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任务,诚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外,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方案中,也要求要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并通过贸易、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三者并重,最终推动人民币和资本“走出去”。这次常务会议提到的要“完善配套制度,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应该就是对相关改革的敦促。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人民币加入SDR后,金融的改革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放慢。”这无疑是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将继续深化的一次承诺,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地位和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而随着世界经济金融的日益全球化,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世界经济而言,都具有重大利好。人民币“入篮”之后,中国的货币和金融改革必定带着更大的信心和决心,迈上新的高度。(川昌)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