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连城促政策加码 李克强力推煤电“超低排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6: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场覆盖中国北方的雾霾刚刚散去。严冬取暖季,燃煤电厂“顺理成章”地又成为焦点。

燃煤电厂对雾霾究竟“贡献”几何,争论仍在。不过根据中国环保部一组被广为引用的数据,2011年煤电烟尘排放量约占全国烟尘排放总量的16.9%;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则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四成以上。

12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

会议决定,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目前提出全面推广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时机是比较合适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新社记者指出。

“首先,技术上没有问题。”林伯强说,中国很大一部分电厂已经实现了“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的指标。据他估算,至少有50%以上的燃煤电厂已达平均煤耗指标,下一步推广技术上不存在阻力。

其次,当前中国煤电产能严重过剩,改造的过程中,可以淘汰关停一批,从而挤出过剩产能。

第三,除了煤电产能过剩之外,电力行业设备制造产能也严重过剩,大规模改造可以加大对现在设备制造产能的利用。

“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钱从哪来?”林伯强认为,超低排放需要讨论其经济性,特别是与资金投向其他减排措施的经济性相比较。但他也指出,当前电价有下调空间,这为在全国推广超低排放改造提供了资金条件。

事实上,中国环保部早在2011年7月18日就批准了“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2014年7月1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燃煤电厂需达特别排放限值。

在“史上最严”规定之下,一些燃煤电厂关停。2015年3月,国华北京热电厂宣告关停,长安街最后一根烟囱永久熄火,北京城东大望路边那根240米高的烟囱,也尘封进老北京人的记忆里。

除了已经关停的一部分电厂,中国各地不少燃煤电厂早已启动超低排放改造,甚至努力实现“趋零排放”。

距离南京市区一小时车程的大唐南京发电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承担了江苏省三分之一的发电任务。厂长刘龙海表示,2014年起,大唐南京发电厂已开始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浓度远远低于欧美现行排放标准。2014年,大唐南京发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已达294克,2015年则进一步下降到288克左右。

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首家整体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电厂。公司副总经理孙治滨表示,公司已先后投入近5亿元人民币的节能环保资金,使燃煤机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相较改造前,单台机组每年可减排烟尘160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4400吨。

近两年来,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相继以东部发达地区为中心,部署“超低排放”发展战略,浙江省还于2013年率先提出对“超低排放”电厂实行200利用小时的电量补贴政策。

“超低排放是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中国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说,经过最近五年中国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深度研发,在技术上,所有火电企业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实现超低排放,但改造也要考虑到成本因素。他提醒说,在超低排放技术多元化并且多种技术都能在一定程度实现超低排放指标的情况下,经济性和建设改造的便捷性,应成为超低排放技术的核心生命力。(记者 魏晞)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